持卡就医指南

各位同学:    

根据税总社保发[2022]56号、沪府办规[2021] 18号)、沪医保规[2022]4号、沪医保规[2022]7号、沪医保中心[2022]84号等文件精神,自2023年1月1日起,本市大学生全面实行持卡就医结算,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就医凭证
    包括社会保障卡、《门急诊就医记录册》(缺一不可)及相关凭证(符合就诊医疗机构规定的、与上述实体凭证同等效力的各类电子凭证)。

2023年1月1日起,大学生就医可直接使用医保卡结算(无实体卡凭医保电子凭证也能实现直接结算)。2023年6月30日前,大学生可暂不使用门急诊记录册,到校医院就医仍需携带《校医院就医记录册》

 

二、就医管理

参保大学生持医保就医凭证,可自主选择到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含已纳入医保联网结算的高校内设医疗机构,下同)就医,校外就医的无需办理转诊手续。


三、就医结算
    参保大学生在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支持新版社保卡(含医保电子凭证)当场医保结算。

大学生未携带医保就医凭证就医的:

1、急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由个人现金垫付后,可以在凭证开具之日起的6个月内,凭本人就医凭证、医疗费收据以及相关病史资料,到医保经办机构(各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按照规定申请报销。

2、门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由个人现金垫付后,不予报销


四、校内持卡就医结算
    徐汇校区校医院、奉贤校区卫生所均直接持卡(或者与实体卡同等效力的各类电子凭证)就医结算,无医保起付线,享受校内医保待遇,医保支付80%,个人支付20%

 

五、医疗费报销

参保学生2023年1月1日以前发生的医疗费请在2023年3月底以前到校医院申请医疗费报销。

 

六、医保电子凭证申领
    学生因返乡,暂时无法线下拿到实体卡,可以申领医保电子凭证,本市参保人既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申领,也可以在经由国家医保局备案确认的本市19个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第三方渠道应用程序中申请和激活本人医保电子凭证,常见第三方应用包括随申办、支付宝、微信。



七、异地备案

异地就医需要备案。 2023年1月1日起,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自助办理异地备案手续。具体路径: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热门服务-异地就医-自助开通,根据提示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办理成功后,异地备案立即生效。


八、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可拨打上海医保热线12393咨询,社保卡相关业务可拨打上海市市民热线12345咨询。校医院咨询电话:64252637。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