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年节能工作情况概要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31   动态浏览次数:10

一、2022年能源资源使用情况

因疫情影响,2022年学校能源资源用量有所下降。与2021年相比,2022年全校用电量同比降低16.47%,用水量同比降低9.4%,用气量同比降低18.39%

二、2022年主要节能工作

1、完成能源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完成教育部、国管局组织的部级高校数据会审和《能源资源消费分析报告》;完成市教委和统计局要求的季度能源消费情况填报;完成市发改委要求的能源利用状况填报及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完成市水务局要求的年度用水额度申报;完成徐汇区发改委组织的能耗双控考核工作;完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的重点计量单位器具填报及现场核排查工作。

2、完成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学校获评“上海市绿色学校”。

3、开展节能技改工作,完成图书馆灯光改造工程、地下车库红外感应灯具改造工程;定期对自来水管道进行检漏,减少跑冒滴漏。

4、开展公共机构碳中和线上学习23次,不断提高能源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三、节能工作规划

1、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机制。2022年以前制订的制度完成论证、修订并正式发文。明确能源管理体系及各部门职责,并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联动和统筹协调。

2、节支降耗,推进精细化管理。通过奉贤节能监管平台对重点用能楼宇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找准节能关键环节。积极推动徐汇校区能耗监控平台建设,为后续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3开展广泛调研,推进节能技改。走访兄弟高校,加强节能管理、节能技术交流,推进雨水回收利用、空调远程控制、光伏发电等技术的应用。

4、加强节能宣传,倡导行为节能。重视环境育人,加强对学生团队的指导,持续开展节水周节能周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参与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等绿色实践活动,完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