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景点串成线,渔村走出渔文化—奉贤党支部参观金山区金山嘴渔村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07   动态浏览次数:75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年伊始,14日下午,后勤奉贤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一行15人来到了上海市最后的渔村——金山区金山嘴渔村,感受古老渔民们的智慧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第一站来到了舢板船博物馆。该展馆陈列着百余件不同类型的古代船只模型,其中承载着渔村手工造船技艺的金山舢板船模型,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舢板船的结构与作用,大家惊叹于古人的智慧。随着历史的变迁,科技的发展,高新的技术给渔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对舢板船的制造技艺人们不会遗忘。

出了舢板船博物馆,大家跟着讲解员行走在渔村小镇青石板狭长的小街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密密麻麻的老宅商铺、独特的渔村文化格调,置身渔村老街,不禁让人想象着鱼的灵动、鱼的鲜美。

第二站来到了黄花梨家具博物馆。展馆分东西两馆,东馆以明代黄花梨家具和皇家家具为主,西馆以清代黄花梨家具和工艺品为主,陈列展品100多件。大家时而俯身、时而探头,做出各种姿势,只为将这些令人称奇的文物观察清楚,离开时,依然恋恋不舍。

第三站来到渔村特色的海渔文化馆。展馆以渔村的历史发展为线索,多媒体展示,形象生动,详尽介绍了渔村的信仰、习俗、饮食等海渔文化,展示了金山海洋渔业文化的深厚底蕴,大家看后表示收获颇丰。

大家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民间收藏馆毛主席肖像前,骄傲的拉开党旗,在俞春耕老师的领誓下,预备党员杨敏霞同志面对党旗宣誓,其他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此时此刻的每一位党员内心是骄傲的、自豪的,骄傲于我们是中国人,自豪于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参观结束后,金山嘴渔村党总支与奉贤党支部围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座谈会由驻村指导员刘志勇主持,上海市民政局规划处副处长张一波为金山区驻村组组长一同参加座谈。首先该村党总支书记谢彬彬同志对金山嘴渔村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播放视频,让与会人员了解金山区发展规划和未来的前景,以及金山嘴渔村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难点和困难。龚向明副处长就金山嘴渔村乡村振兴所遇到的难点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路,为金山嘴渔村今后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议;接着其他党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希望金山嘴渔村发展越来越好。

最后,张一波组长说:“感谢华东理工大学后勤奉贤党支部莅临指导,感谢龚向明副处长提出的建议和思路,希望金山嘴渔村与华理工有关部门结对,得到华理工人才、技术、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不知不觉已近黄昏,此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党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乡村振兴”战略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深刻体会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