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节能工作分析报告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28   动态浏览次数:918

一、2018~2019年能源资源使用情况及分析

(一)用能数据

2019年与2018年全校用水同比增加了6.71万立方米,水费增加了18.24万元,其中徐汇校区增加30.84万元,奉贤校区减少12.60万元;用电量增加269.29万度,电费增加169.5万元,其中徐汇校区增加129.0万元,奉贤校区增加40.5万元;天然气用量增加14.2万立方米,用增加42.6万元,其中徐汇校区减少31.0万元,奉贤校区增加73.6万元。全校能源费增加230万元,其中电费的增加占增加量的73.70%,为主要增长点。

(二)用电量增加主要原因

1. 十三五期间,学校启动双一流建设,国家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为主,加大对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力度,带来用能刚性增长

2. 为了在医食住行学全方位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校启动保基础、惠师生、促发展工程,加强基础建设,用电呈持续增长势。商学院大楼启用,功能设施不断完善,同时新增第五食堂,用电增加34万度;第一食堂于11月份正式启用,两个月新增56万度。

3. 奉贤校区本科教学专业基础实验科研场地也陆续加强建设,新增建筑配套设备设施用能持续增长,带来用电量的增长。奉贤游泳馆于20193月投入使用,全年用电量约48万度

(三)用水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1. 2.3万平方米的商学院大楼及第五食堂的启用,不但增加了用电量,同时也增加了用水量。

2. 第一食堂于11月份正式启用,两个月新增用水1.2立方;

3. 为了改善生的生活条件、缓解学生洗澡难问题2019初完成徐汇校区2-20#学生公寓共400个龙头小浴室建设,增加了用水量

(四)天然气用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奉贤游泳馆2019年新增天然气使用量0.6立方, 25~27#学生公寓小浴室投入使用,天然气用量5.9立方。

二、2019年主要节能工作

在学校总体部署下,后勤保障处对能源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获得一定的成效。

1. 徐汇校区对用能设备进行了综合改造,停用锅炉改用效率更高、管损更少的蒸汽发生器、热水炉等节能设备,两年共节约天然气约92万元。

2. 加强教室节能管理,全年节约电费近30万元。

3. 两校区开展地下管网探漏工作,节水量10%

三、节能工作规划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和发改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学校将持续推进能源的精细化管理工作。

(一)完善管理制度,堵住管理漏洞。进一步推进并落实《华东理工大学水电气管理办法》和《华东理工大学工程项目水电使用管理办法》。加强能源归口管理,加大工程水电费回收力度。

(二)优化岗位设置提高管理质量。为了更好的做好能源管理工作,设置计量统计岗、综合管理岗和信息化建设岗。

(三)加强用能监测,推进定额管理。通过奉贤节能监管平台对游泳馆、图书馆、信息楼等重点用能楼宇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对徐汇校区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十八楼、商学院、外语学院等具有独立计量条件的独栋楼宇进行抄表计量监测。

(四)增强部门联动,聚集全校合力。按双优工程要求,强化各部门联动,聚集有效合力,为教学科研保驾护航。

(五)开展广泛调研,推进节能改造。1. 励志公寓分户计量;2. 教室空调、照明节能3. 继续推进校园照明系统改造。

(六)重视节能宣传,倡导行为节能。持续开展“节水周”、“节能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和支持学生社团建设;积极参加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组织的各种节能活动,组织师生参加上海市节能协会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师生的节能意识。

 

 

华东理工大学

                                                    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