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2021年节能工作分析报告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3-30 作者: 访问次数: 334

一、2021年能源资源使用情况及分析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师生居家学习和办公,2020年能源资源用量大幅下降,为客观分析2021年用能变化,本次报告以2019年数据为基准进行同期比较

(一)用能数据

2019年相比,2021年全校用水同比增长19.8万立方米,水费增长了75.4万元,其中徐汇校区增长了116.2万元,奉贤校区降低了40.8万元;用电量增长1004.4万度,电费增长631.5万元,其中徐汇校区增长498.4万元,奉贤校区增长133.1万元;天然气用量降低了60.3万立方米,费用降低191.4万元,其中徐汇校区降低154.9万元,奉贤校区降低36.5万元。全校能源费增长515.5万元,主要为用电增长。

(二)用能分析

1用电量同比增加。奉贤校区主要是本科教育,2020年首次增加1700多名研究生,2021年奉贤住宿生比2019年增加18%随着校内学生的增加,生活区、图书馆、食堂等区域用能持续增长,是奉贤校区用电量的主要增长点;徐汇校区在“十三五”期间,为了在医食住行学方面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校启动保基础、惠师生、促发展工程,不断加强基础建设以保障师生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另外,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学科,加强国家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建设,加大对一流学科建设力度,实验室、科研基地建设持续进行,带来用电量的持续增长。

2用水量稳中有增。我校近五年用水基本维持稳定,2020年因疫情影响用水量减少,2021年呈现明显反弹。结合20192021年两校区用水量看,奉贤校区2021年用水量比2019年降低了11.65%,而徐汇校区2021年用水量比2019年增长了18.91%,考虑是2020年徐汇科研延误而2021年大量的科研需求导致了用水量增长。

3天然气用量减少。根据学校事业的发展,为了合理、节约、安全使用天然气,逐步取消了实验室用天然气。同时在食堂改建过程中采用了节能设备,降低了天然气的使用量。

二、2021年主要节能工作

1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工程,举办第三届生态环境节,开展校友面对面讲座、环境科普展、环保论坛、环境小实验等节能宣传活动40余次,参与人数近4000人,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目的。

2开展清洁能源工程,新建太阳能光热利用系统集热器面积170平方米,空气源热泵辅助供热14000余平米,进一步优化学校能源消费结构。

3开展低碳出行工程,徐汇校区新增20台电动汽车充电桩,奉贤校区推广校园自行车公共租赁模式,统筹优化学校资源,满足师生出行需求。

4开展绿色建筑工程,徐汇校区新建1#学生公寓和先进材料大楼分别执行绿色建筑一星级和二星级标准,提高校园新建建筑能效水平。

5开展节约资源工程,完成3处空调节能改造,年节约5万度电;地下车库进行人体红外感应LED绿色光源改造示范工程,提高能源利用率;倡导“光盘行动”,引导学生爱惜粮食。

6开展循环经济工程,全年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17次,检查工作24次,建成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1套,日处理量达1吨,通过建立学校资源回收利用长效机制,提高校园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

三、节能工作规划

(一)、完善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并落实《华东理工大学水电气管理办法》和《华东理工大学工程项目水电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能源管理体系及各部门职责。

(二)、创新校园能源改造模式和运营模式。充分运用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托管模式来实施校园技术改造和运行。

(三)、加强用能监测,推进能源精细化管理。通过奉贤节能监管平台对重点用能楼宇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不断完善学校用能系统计量,对徐汇校区具有独立计量条件的独栋楼宇进行计量监测,积累数据,后续试点推行定额管理

(四)、开展广泛调研,推进节能技改。走访兄弟高校,加强节能管理、技术交流,推进路灯照明智能控制、雨水回收利用、空调远程控制、光伏发电等技术的应用。

五)、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建设绿色学校是绿色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培养学生绿色理念、生态文明素质、立德树人的要求。

(六)、重视节能宣传,倡导行为节能。重视环境育人,加强公共教育,加强对学生团队的指导,持续开展节水周节能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和支持学生社团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师生的节能意识,让节能环保意识深入到师生的日常生活中,将低碳节能变成一种常态。


华东理工大学

                                                    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