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暨高校后勤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8   动态浏览次数:693

5月22日,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暨高校后勤工作会议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本次会议聚焦2020年防汛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及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后勤重点工作,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线下会议的有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副校长李涛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上海50余所高校的分管副校长及负责人等。会议由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主持。

杜慧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华理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杜慧芳向与会人员介绍华理的疫情防范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上海市相关要求,守护校园净土,护佑师生安全。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徐汇区等领导先后来校检查指导,对学校的工作给予肯定。截至目前,学校教职员工返校复工, 3100余名毕业班学生返校复学,校园运行平稳有序。

杜慧芳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后勤系统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精密部署、精细组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向上海市教委后保处及各高校后勤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杜慧芳指出,2020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要求高校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早安排、早准备。上海市教委联合市防汛办指挥部办公室在汛前组织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对于增强各高校防汛防台方案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推动校地联动防汛长效机制,提高汛期学校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杜慧芳预祝2020年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暨高校后勤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第一部分

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为落实教育部、市防汛指挥部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应对汛期可能出现的台风、暴雨、内涝等的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强化应急预案的时效性、实战性,推动校地联动防汛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汛期学校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市教委、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在我校徐汇校区联合组织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来自我校和区、街道的5支抢险队伍50余名抢险队员参与其中。

演练由我校、徐汇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承办,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凌云街道协办,旨在切实提高学校防汛防台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指导学校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为做好本次演练工作,我校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应急演练前的重要准备工作。5月14日,学校向市教委汇报演练方案策划情况,明确演练主题、目的、开展形式;5月16日,市教委至我校,踏勘演练场地,沟通演练细节;5月19日,我校联合区防汛办,开展演练的前期预演,所有演练人员、服装、抢险装备车辆按照实际演练模式,全部到位。

演练共设置六个科目,涵盖收到台风预警、树木倾倒、河道水位上涨、高空悬挂树枝、楼顶积水、道路积水等多种突发事件及其应急处理办法。


应急抢险队伍集结


封闭危险道路及清障,清理吹倒在路中间的树木

修剪行道树树枝,锯断台风吹落的枝条


紧急清理排水口垃圾,排除楼顶积水

架设浮桥并试走,协助楼内人员外出


演练结束后,市防汛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梦江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李昕做总结讲话。本次演练着重检验了区、校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指挥协调机制,演练规模大、灾种全,演练设备先进,演练队伍专业性强,演练科目紧贴实战,对提高本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实际应对处置能力,保障校园安全、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

上海高校后勤工作会议



会上,张旭通报2019年以来全市高校后勤系统各类国家和市级先进工作单位名单。李昕、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会长李瑞阳为先进单位代表颁奖。

会上,李涛作题为《构建劳动教育体系,打造后勤育人新格局》的专题报告,由疫情期间对后勤工作的再思考引入,从背景与意义、实践与探索、思考与展望三个方面,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劳动教育体系的构建,以及发挥后勤劳动育人功能的举措与思考。

李涛提出,在中共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高度重视高校劳动教育的总体背景下,后勤推进劳动教育具有天然属性、工作基础、资源条件等方面突出优势。而推进劳动教育,也有助于后勤提高站位,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从“服务者”成为“教育者”;有助于后勤锻炼工作队伍,不断弘扬劳模精神,从“教育者”成为“受教育者”;有助于后勤提升工作质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从“受教育者”成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者”。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封金章、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作交流发言。

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南少华通报了新学期后勤工作主要举措。

上海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毛岚通报了上半年高校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我校在五月份上海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排名中并列第一名。



李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后勤现代化保障,教育现代化,必须要有后勤现代化。李昕强调,要继续对标教育现代化,推动健康校园、美丽校园、安全校园、文明校园建设,重点做好几件事情:一是要全力以赴做好高校食堂保供稳价工作;二是要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设美丽校园;三是要立德树人,大力开展后勤服务育人和劳动教育的试点工作;四是要创新工作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谋划后勤现代化工作。

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各中等职业学校、教委直属单位等150余家单位4500余名一线工作同志在线参加会议。


会议前李昕赴徐汇校区第一食堂二楼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参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