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两校区设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并开展大型培训活动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17   动态浏览次数:1036

近期,为了使师生生命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切实推进后勤“优质服务、优美环境”双优工程建设,后勤保障处调研兄弟高校成功做法,启动了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安装使用和心肺复苏培训计划。初期购置了6AED,分布在两校区心源性疾病高发区域和师生相对集中的区域,如体育运动场、食堂、教学楼和宿舍区周边

为更好地推广对AED的认识和操作方法,613日,后勤保障处联合校工会、学工部、研工部在两校区分别开展 “AED使用和心肺复苏培训活动”,近600多名师生参与,包括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医务人员、安保干部、物业员工以及青年志愿者等。

此次培训由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实训中心院前急救负责人苏爱萍医生讲授。现场通过将急救知识理论、技能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并使用模拟人,示范心肺复苏完整过程、AED除颤的步骤和注意事项,使广大师生全面了解了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意义、理论基础及正确操作方法。

图片说明:奉贤校区敬贤堂培训现场

现场演示结束后,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实际操作体验。师生代表利用模拟人亲自感受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操作,对胸外按压的部位、频率、深度和气道开放消除异物的方法以及人工呼吸的要点进行实际操作体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踊跃。部分参加培训的师生表示:“这次培训让我认识到AED是一种非常重要有效的急救设备,十分赞成学校设置AED的做法” 、“我认为,只要学会正确的救助方式,每个人都有能力挽救他人的生命或提供帮助”等。

图片说明:师生代表进行人工呼吸实际操作

图片说明:师生代表进行胸外按压实际操作

AED的配置使用和心肺复苏培训项目是后勤为保障“健康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专业的急救知识技能的讲解和实际操作,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急救知识,普及急救常识,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以及自救、急救、互救的能力,并掌握一些简单实用的急救技术,提高在日常生活中应对突发事件的判断和处置能力。

附:AED设置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