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关于夏季高发病的防治提示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20   动态浏览次数:119

随着气温越来越高,我们即将迎来火热的夏季。夏季不但气温高,而且湿度大,高温高湿的环境易引起机体的不适。下面介绍几种夏季常见疾病的防治措施。

  

一、夏季腹泻

  

夏季常见腹泻一般有两类情况。

一类是感染性腹泻,通常是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夏季天气湿热,利于细菌滋生,食物保鲜不当容易腐败变质,食用被病菌严重污染的食物,就可能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例如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痢疾,发病急,最初可有全身不适,畏寒、发烧、腹部阵阵隐痛,接着会出现频繁的腹泻,重者一天腹泻数十次,需要及时治疗。

另一类为非感染性腹泻,这类腹泻时因为食物过冷、过热,过生硬而引起的消化不良造成的。夏季来临,很多人喜欢生食瓜果蔬菜,大量饮用冷饮冷食,都会引起肠胃痉挛和腹泻症状。

  

预防要点:饮食要清洁卫生。食物、饮料必须防蝇、防蟑螂;剩饭菜要回锅、高温灭菌后冷藏;不食用腐败变质食物;用餐后应及时清洗杯盘碗筷;生吃果蔬一定要清洗干净,食用杏李、西瓜、黄瓜性寒水果以及冷食和冰镇饮料要适度;鱼蟹类水产品要选用鲜活品种当日食用。

  

二、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

  

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是一种暴发流行的、剧烈的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夏季为高发季节。本病特点是发病急、传染性强、刺激症状重,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合并结膜下出血、角膜损害及耳前淋巴腺肿大。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播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等。因此,本病常在人群聚集区内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预防要点: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预防红眼病也和预防其他传染病一样,必须抓住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提高身体抵抗力3个环节。红眼病患者要积极治疗,并适当隔离。红眼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如游泳池、影剧院等)。避免与病人及其使用过的物品接触,洗漱用具要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饮食以清淡为宜,忌辛辣刺激食物。

患者患病期间要注意,应开放患眼,不能遮盖患眼,因为遮盖患眼后,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同时增加眼局部的温度和湿度,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加重病情。

  

三、皮肤病

  

夏季因高温和高湿,阳光中紫外线非常强烈,如果没做好防晒措施,很容易很烈日灼伤,引发日光性皮炎。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肿,亦可起水疱或大疱。同时,天气炎热,人的出汗量较大,如果排汗不通畅,则会引起如痱子、汗疱疹、汗腺囊瘤等,如果清洗不及时还会导致皮囊炎、体癣、汗斑和股癣多发。此外,夏季各类如臭虫、跳蚤、虱、螨、蚊等昆虫繁殖活跃,被其叮咬后会引起一定的皮肤不适,有些时候甚至会诱发虫咬性皮炎。产生大小从绿豆至花生米状的顶端有水泡的红色风团样的皮疹,皮疹多发于躯干、四肢,可成片或散在,瘙痒明显。

  

预防要点:夏日外出,要做好防晒措施,避免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同时卫生措施很重要,要及时清洗身上的汗液,更换衣物,保持身体干爽。也要注意环境卫生,除了日常的打扫,还要及时杀虫,每年第一次使用空调之前要请专业人员清洗并且经常开窗换气,凉席也要经常清洗。此外,要尽量少到昆虫多的的地方去。皮肤瘙痒时,要避免过度抓痒,损伤皮肤,因为损伤性的皮肤更容易被各种细菌真菌感染,加重病情,尤其是湿疹,抓痒会使其感染范围扩大,所以在皮肤瘙痒时,可用止痒的药膏缓解。应使用中性或温和的清洗用品,碱性的清洗用品不但会破坏皮肤表面的酸碱平衡,更加会造成皮肤干燥,瘙痒,不利于皮肤健康,尤其是对患有瘙痒症的患者更为不利。对于一些敏感性皮肤病患者,如荨麻疹患者,在沐浴时最好少使用沐浴露和肥皂,并且使用温度较低的温水。饮食要合理,少吃刺激性食品,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

  

四、中暑

  

中暑是夏天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由于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出汗过多或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种内科急症。中暑症状:全身疲劳无力,头晕胸闷,心悸,口渴,汗多或无汗,肌肉痉挛,严重者昏迷危及生命。

  

预防要点:在高温环境中工作、锻炼的人员应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渴了以后再喝水。同时要掌握好锻炼的强度和时间。如发生中暑,应快速将患者转至通风凉快的场所,服用藿香正气水,补充盐水,患者很快恢复。若患者出现体温大于38℃、面红,大汗,皮肤灼热,血压下降,脉快虚脱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五、流行性乙型脑炎

  

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由蚊虫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三带喙库蚊是主要传播媒介,夏秋季为发病高峰季节,人类普遍易感,成人多数呈隐性感染,发病主要表现为高热、意识障碍、惊厥等。

  

预防要点:乙脑的预防主要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即灭蚊防蚊和预防接种。